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袁佳歆教授团队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更新时间:2023-03-10


近日,集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所袁佳歆课题组在直流限流器和交流限流器领域各发表一篇论文。博士后周航老师作为第一作者的《Bidirectional Hybrid X Shape FCL in HVDC System with Multifunctional Feature》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JCR 1top) 在线发表。袁佳歆教授和研究生叶丛韬同学作为第一和第二作者的《A Compact Saturated Core Fault Current Limiter Magnetically Integrated with Decoupling Windings》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JCR1)在线发表。

直流限流器主要安装于换流站直流出口侧与直流断路器间,起到抑制故障作用,但需要明确电流方向。因此,论文提出一种新型桥式双向直流限流器(Hybrid X Type DCSFCL, HXFCL)拓扑结构来解决双向限流问题具有重要意义。HXFCL基于现有柔直系统运行/故障特性,采用桥式电路结构双向导通原理,将桥式连接的互感耦合限流电磁模块与辅助限流支路巧妙结合,实现双向故障自动限流、快速故障开断及潮流快速调整效果。

1 HXFCL拓扑结构及双向限流效果

 

针对传统磁饱和铁心型交流限流系统需要外加空心电抗器,导致占地面积和体积过大问题。论文提出一种绕制非正交解耦绕组的紧凑型饱和铁心限流器(Compact Saturated core Fault Current Limiter CSFCL)具有重要工程借鉴意义。CSFCL将限流系统外加的空心电抗器以非正交解耦的形式绕制进限流器铁心部分,在不影响限流器限流性能的情况下,大大减小限流系统的占地面积和体积,较传统限流系统的体积减少了47.8%,占地面积减小了85.1%。图2CSFCL具体拓扑结构、限流效果以及限流系统排布图。

2 CSFCL拓扑结构、限流效果以及限流系统排布

该论文相关成果是袁佳歆课教授题组团队多年研发的磁控技术在交直流故障防护领域上的新突破,为高端电工装备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撰稿:华小梅  审稿:徐箭  责编:华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