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江卓研究员团队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人工光合作用研究新进展

更新时间:2022-12-21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在线发表了ufc下注平台在人工光合作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题为利用金属有机框架构筑分子隔间以促进二氧化碳可见光转化效率(“Molecular Compartments Created in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for Efficient Visible Light Driven CO2 Overall Conversion”)。第一署名单位为ufc下注平台,ufc下注平台2021级博士研究生赵铖彬为第一作者,ufc下注平台邓鹤翔教授、江卓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每分钟辐照到地球表面的太阳能相当于4亿吨煤燃烧所产生的能量,因此发展高效的太阳能利用策略,不仅可丰富现有能源结构,还可降低大气中CO2的排放。目前植物的太阳能利用效率高于一般人工光合体系,这得益于植物细胞经过亿万年自我进化,形成功能精准分区的分子隔间,通过分子隔间的协同作用,将照射到植物表面的光子高效转化为电子,最终产生葡萄糖和氧气。

借鉴植物光合作用转化策略,研究人员首次将TiO2纳米颗粒装载到介孔金属有机框架中(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中,并在紫外光照射下实现CO2转化效率量级上的突破( Nature, 586, 549-554)。由于紫外光在太阳光谱中的占比不超过5%,而可见光的占比高达43%,因此团队成员进一步将可见光响应的窄禁带半导体(WO3WO3·H2O)生长在FeMOF的介孔孔道中,并通过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及中子散射技术联用,确定纳米颗粒在MOFs孔道内的连接和排列方式。CO2还原结果表明,该分子隔间在可见光(λ ≥ 420 nm)照射下,CO2还原速率提升到0.49  mmol·g-1·h-1,并首次将420 nm波段下的表观量子产率突破到1.5%。谱学结果表明,效率的提升来自于WO3·H2O纳米颗粒沿介孔I<110>方向的有序排列,可快速将辐照到材料表面的光子转化为电子并加以利用。这项工作为如何借助多孔材料构筑高效“分子隔间”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上述研究成果合作者还包括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周毅,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东莞散裂中子源柯于斌研究员及ufc下注平台研究生刘寅。此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ufc下注平台科研公共服务共享平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东莞散列中子源(CSNS),日本大型同步辐射设施(SPring-8)以及澳大利亚同步辐射光源(AS)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jacs.2c10687

                                                                                                (供稿:江卓 审稿:郭宇铮 徐箭 责编:唐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