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产教融合:记ufc下注平台 - 中国有限公司2020级本科生南方电网实习

更新时间:2023-08-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ufc下注平台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9月签署了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协议。20237月,在双方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ufc下注平台 - 中国有限公司302020级电气与自动化专业本科员工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海南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开展了为期四周丰富充实的暑期生产实习和实践。期间,同学们在南方电网各供电公司不仅参加了南方电网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电网培训中心、实训场所的学习培训,而且到电网科研、规划、建设、运维等方面实地进行了参观、实习和实践。

深圳:为同学们打造了以随岗学习为主的人才培养平台,在理论学习阶段,设计了包括《入企基本行为规范》、《新程第一课》、《保密教育》、《安全规范》等课程,参观了深圳调度中心与500kV现代变电站,在随岗学习课程中,同学们5人分为一组,分别前往南山供电局和变电管理二所进行参观学习,深入接触电网企业主营业务,提升实践内容的丰富性和实用性。

                                                                                                                                             图1:实习新生第一课

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在变电站实习的同学们前往了110kV锦程变电站及500kV鹏程变电站,了解建站历史、变电站内的主要工作内容及站内工作要求,学习一次设备结构原理等相关知识。为让同学们充分接触班组工作,大家先后在继保班、检修班、高压试验班等班组随岗学习,高压巡线班组人员在基地现场为同学们展示红外测温技术和无人机巡线技术。  

  

                                                                 图2: 参观500 kV变电站


                                                                                                                                         图3:深圳南山局城中村电力改造

在南山局实习的同学们则深入学习了用电办理等客户端相关业务流程,前往城中村电力改造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改造工作流程和难点、痛点;在配网资产运维班组,同学们参加了配电房现场巡视,了解了目前深圳配网系统的运维工作内容和员工技能竞赛等内容。

海南:实习项目注重员工对电网全环节参观学习与实际体验。实习点从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到大英山变电站,从海口供电局,到龙楼供电所,贯穿电网从变电到输电最后到达千家万户的每个环节。同学们从中不仅理清了书本理论内容与实际的区别和联系,而且加强了对整个电网体系的理解和认识。

另外,海南电网的实习安排突出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展示高新项目建设成果,展望电网未来发展趋势,开拓员工眼界,培养员工创新能力。实习中,员工通过参加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公司与深圳一张网公司的交流会,了解了海南特色高新项目运营情况,切实感受电网的创新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在琼海博鳌,员工们实地参观博鳌东屿岛新型智能电网示范项目,深入了解了数字电网在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加持下,高效、清洁、稳定、安全地为整个东屿岛提供电能的过程。

                                                                     图4 海南电网实习

云南:云南电网公司参观了生产指挥中心(云南电科院分部)、物联网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数字电网仿真实验室、金属材料创新工作室、智能感知创新工作室、氢储能基地等生产和科研平台;在计量中心(电力负荷控制中心)参观学习了中心四线一库(单相电能表自动检定流水线、三相电能表自动检定流水线、计量自动化终端自动检测流水线、低压电流互感器自动检定流水线、智能立体仓库)工作流程;在培训与评价中心进行了低空走四分裂导线和登塔体验等现场实操训练。

                                                                        图5 云南电网实习

贵州:以知行合一为牵引,为同学们精心编制了共性实践内容和个性化实践内容。共性实践以职业发展、安全教育、保密规范、企业文化作为基础知识,参观贵州电力展厅了解贵州电网发展历史,走进电力调度中心建立大电网意识,在小河实训基地与电力一线操作面对面,在贵阳供电局2023年配网多旋翼无人机技能竞赛中感受电网新科技应用,与一院三中心以及计量中心和客服中心的前辈老师们座谈交流、进入贵阳供电局刘鹏大师工作室与大师共话,共性实践为同学们描画了电力企业的宏观画像。个性实践根据同学们的自主选择,每2人一组分别安排到贵阳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和贵阳金阳供电局实践,由面及点,深入基层,在县区供电所的营销系统运用、远程停复电等方面进行了实训,并在变电站、线路停电作业和带电作业等现场进行了观摩。

通过这次深入一线的暑期生产实习实践,同学们对电网企业基本情况及其输变配营等业务的规章制度、安全知识及业务开展有了更加直接和全面的认识,既近距离切身感受了电网公司的工作性质、企业文化,锻炼了实际操作技能,又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同学们今后进入电网企业工作及未来职业规划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杨月玥,姜力铭,刘晓莉 等   审核:专祥涛  责编:郑安琪